close
整個文章分上下集,很長,我自己把它精簡篩選了一些重點
為了希望不要斷章取義、模糊或曲解了作者的原意
建議大家回頭去看作者黃貞貞小姐的原文喔~~

我先說,我在英國時間不長,也不是來求學、就職或做生意
認識的英國人也只有小可愛同學的媽媽和學校老師
加上這在英國中部鄉下,民風很純樸,步調很緩慢
所以,我的看法只是個人淺薄的經驗,看不過去的,請別來踢館ㄝ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.★☆★漫不經心的承諾別當真
(英國人的承諾經常是不經心的一句話,未必有履行的誠意。
「如果有十個英國人對你說,『我會約你吃飯』,或是給你其他的承諾
最後大約只有兩個人會真的照做,八個爽約的人中只有兩個會向你道歉,其餘六個人不會道歉,但會找理由說明為何爽約。」)

2.★☆★沒好處就興趣缺缺
(經過兩年多的摸索,與老英打交道的心得是:如果英國人認為你的要求或提議讓他沒有利益可圖,就不會有興趣和你合作,並進而利用各種理由拒絕,甚至欺騙。)

【我說】:關於這一點,我想,只要是人,都是一個樣吧~~做生意的,在商言商,人之常情!

3.★☆★相應不理或避不見面 傳達NO的訊息
(英國人不喜歡正面對抗,拒絕他人的方式也很委婉,他們不會正式回信或來電說不,而是以相應不理,或避不見面的方式傳達NO的訊息。)

【我說】:如果這也算一個壞習慣,我想,我也有ㄝ..>.<...

4.★☆★人脈關係很重要
(要想在英國做事稱心如意,充沛的人脈十分重要,打不通的關節,要利用另一種管道,透過不同的「人脈網路」解決問題。)

【我說】:這算哪門子說法?!人脈在各個層面上本來就很重要啊?!真要講人脈發揮到極致的國家,應該是中國大陸吧!!

5.★☆★種族歧視依然存在

【我說】:這歧不歧視,本來,在多元種族的國家都是有的,只是分"明發或暗炮"而已

6.★☆★功利主義掛帥 想合作得雙贏
(英國人做事要順利,最重要的就是創造「雙贏」的局面,讓對方瞭解,和你合作辦事雙方都能獲利;如果你提出的要求他撈不到什麼好處,被視為是boring case,那麼要想獲得對方的配合與合作,將異常困難。)

【我說】:跟(2)(4)一樣,這是一個拿到任何人種上去套用都成立的說法。..了無新意..

★☆★英國人說話真意難明
(如果和英國人約開會時間,對方直說沒問題,卻不見他在記事本上落筆記下
如果她提醒後對方仍是不為所動,那她心裡就有數
對方說的沒問題只是敷衍了事,就要開始做其他的安排,不再在同一個人身上浪費時間。)


★☆★在英國生活 得有耐心和禮貌
(和台灣緊湊的生活步調相比,英國生活節奏慢很多,如果和英國人一起工作,不能對他們要求太多,一旦英國人覺得你給他們的壓力太大,會心生反感,更不願意和你合作。)

【我說】:啊..英國人有這麼脆弱嗎!?不會吧。~~稍微給他們"揠苗"一下,就整株倒下喔?!

★☆★要了解英式拒絕
(如果和英國人約見面時間,英國人答覆說,「Maybe I try to fit it in my schedule或I will see what I can do」,那這代表他沒有興趣和你見面,聽的人要瞭解這種英式的拒絕,不宜再「緊追不捨」。)

【我說】人家只是比較禮貌、比較委婉而已。真不明白人家真意,就大方再順口問一次就是。何苦這樣自己憋在心裡,還嫌人家太婉轉捏?!?!

★☆★重法治 重人文 講專業 講信用
(以舖橋造路工程為例,台灣人擅長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完成,但英國人則以長遠思考周密進行,「雖然動作慢,但英國人的工作品質實在,一切按部就班做」。)

【我說】:這是真的,小小做一個人行道而已喔~~要花上好幾個禮拜,不過人家是真的慢工出細活,品質可靠的

★☆★留意英國人說話的重音變化
(英國人藉由重音的變化表達個人的情緒,如果要知道對方是否「言不由衷」,從音調的抑揚頓挫及重音的變化,就可以聽出端倪。)

【我說】:這個我就被完全打敗了,我光聽各地口音就已經揮薩薩了,再加上那個抑揚頓挫和重音,我就真的只能一路假裝"陪笑點頭"而已

★☆★勿以台灣角度看英國/入鄉問俗 即可賓至如歸
(對於有意到英國居住或求學就業的人,建議要以開放的心胸,好好瞭解英國文化,不要一味以台灣的角度看英國,也不要一味的批評,以正面的態度看待,就會有良性的互動。)

【我說】:是啊..只要英國食物可以再多元一點,不要讓我不時要空運違禁品進來,其實也還不錯啦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以上引文摘自udn/精選閱讀/聯合書報攤/新聞時事/新聞大舞台2007/12/12 【文/黃貞貞】

和英人打交道真的要知道很多 (上)
和英人打交道真的要知道很多 (下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葛麗絲不負責任報導】
覺得這篇文章取用的樣本個案,大概多都是商界或是僑界人士吧..
這樣的樣本環境本來就是利益廝殺、虛以尾蛇的地方,本來就不易看見真性情
對於英國人會下這樣評論,多少有一點偏頗,但也不意外

不過,以我久居鄉下的單純觀點來說,英國人也不盡都是文章裡說的那樣勢利和虛偽
我認識的英國人,親切有禮、熱誠大方,我在這裡受到的幫助,遠多於歧視
真的,對於英國有憧憬的人,也不要這麼急著夢想破滅
自己親自來走一趟,用你的心來和英國人相處
其實,你可以看到更多、學到更多、得到更多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lee07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