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王永慶長媳、王文洋元配,陳靜文女士今晨因胃癌過世,得年60 歲。讀到這新聞,心裡真的是沈沈一擊!
32年前,陳靜文在英國和王文洋相識結婚,一路陪著王文洋赴美打天下,其間雖然歷經風雨,但卻是陳女士口中最快樂幸福的日子,無奈回到台灣,卻因為呂小姐入,婚姻變調,之後只有寄情繪畫與孩子。

這段快樂的日子只維持了短短的十餘年,接下來的12 年,兩個女人的無聲之戰,相信對任何一個女人來說,都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和傷痛吧!

我看了許多報章給予陳女士的評價,和大多數人一樣,都是極端給予正面肯定的,像是「無聲的元配」、「傳統婦女的阿信精神」、「永遠的長媳」..

的確,她的低調、沈忍和堅守,不出惡言地守護她的兒女和這個她原本充滿期待的婚姻,是很符合整個傳統社會對於一個已婚女人的價值期待
但是,有多少人能在這價值的緊箍咒裡,試著以同理心,去看待一個女人內在的價值,會不會希望她符合社會判斷之餘,也能有一點自我的價值和快樂?!

無怪乎..她的公公特別疼愛、一路力挺。只是,枕邊自此喚她「陳小姐」,情何以堪?!
唉~ 良人已去,再多堅毅的等待也改變不了外頭這段高張旗鼓的進行式

身為一個女人,我很佩服也很疼惜她,換成是我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樣深沈的力量和眷戀,足以支持一人這樣孤獨地默守和遙盼

我在想,我可不可以不要符合社會附加在女人身上的期待,丟掉所謂的貞節牌坊,選擇不去做一個「柔順無聲的好女人」…

要走可以,麻煩請留下吃喝不盡的「買路財」,自然放你海闊天空去

我只希望,要真有這一天,大家會形容我是一個快樂自在的人,而不是一個沈默堅毅的阿信

阿信…這名字太沈重,人生路遙遙漫漫,我扛不起 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lee07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